山驴驿站:天水手笔

"人在大自然面前是何等的渺小 与其说征服一座山 不如说是征服自己;

征服自己那些狂妄自大的想法 抑或说征服自己面对艰难困境时懦弱的表现。

这都需凝聚所有的勇气与毅力 将自己推向极限。

因此需要不断地向自己的内心寻找力量 使自己更能笑对人生。

登山所追求的 是不断征服自己超越自己的过程 而不是那一座座的高山!

山是一座伟大的收容所 它收容人们不羁的心。。。

尝试与山交流 与山对话 体验登山过程中 那种融入自然的快乐,

真真实实地感受双脚与大地的接触。。。

到过多高的海拔高度并不重要,

而从登山中感受到了什么,

才是登山的真正意义所在。

你会发觉收获远比山的高度更高、

更明白登山永远不是征服这么简单的事情。。。

去吧!

去到比顶峰更高的地方。。。

发现自己。"

回顾历史

26.5.15

歌曲 - 中国 - 许嵩 - 山水之间


词曲:许嵩
演唱:许嵩
制作人、编曲:许嵩
古筝:程皓如
竹笛:赵晓姝
二胡:尚祖建
电吉他:高飞

昨夜同门云集
推杯又换盏
今朝茶凉酒寒
豪言成笑谈
半生累 尽徒然
碑文完美有谁看
隐居山水之间
誓与浮名散
湖畔青石板上
一把油纸伞
旅人停步折花
淋湿了绸缎
满树玉瓣多傲然
江南烟雨却痴缠
花飞雨追一如尘缘理还乱
落花雨
你飘摇的美丽
花香氤
把往日情勾起
我愿意
化浮萍躺湖心
只陪你
泛岁月的涟漪
古木檀香小筑
经文诵得缓
锦服华裳一炬
粗袖如心宽
林中抚琴曲委婉
群山听懂我悲欢
泪如雨落才知过往剪不断
落花雨
你飘摇的美丽
花香氤
把往日情勾起
我愿意
化浮萍躺湖心
只陪你
泛岁月的涟漪
落花雨
你飘摇的美丽
花香氤
把往日情勾起
我愿意
化浮萍躺湖心
只陪你
泛岁月的涟漪
落花雨
你飘摇在天地
晚风急
吹皱芳华太无情
我愿意
化流沙躺湖堤
只陪你
恭候春夏的轮替
落花雨
谁深藏山水里
落花雨
谁深藏在我心

《山水之间》歌词赏析

全词多运用对比手法,写处境变化、心境变换。全词清新幽雅,情感丰富。个人感觉与南山忆的意境相似。

【昨夜同门云集推杯又换盏 今朝茶凉酒寒 豪言成笑谈】 昨夜、今朝形成鲜明对比,昨夜同学相聚,举杯畅饮中豪情满怀,热血沸腾,然而一转身便只是茶凉酒寒,顿显凄清苍凉,功未成、名难就,悲怆之情油然而生。

【半生累 尽徒然 碑文完美有谁看 隐居山水之间 誓与浮名散】然而,笔锋一转,尽管是心有不甘,充满无奈,却发现其实半生的辛劳最终换得一篇完美的碑文,但是再高的功名利禄又有何用,碑文再完美,又有多少后人会来欣赏、祭奠,不如选择避世高蹈,像五柳先生般隐居山水之间,那倒也闲适自得,于是发誓不再为浮名而累。

以上两句简洁地点明归隐山水之道,无不显示出vae 自己的豁达简单的生活态度,无论别人怎么评价自己,总是会坚持自己选择的道路,持之以恒地走下去。并希望能够避开浮躁的娱乐圈,安心专注于自己音乐创作,为V迷们带来新鲜美味的音乐佳肴。

【湖畔青石板上 一把油纸伞 旅人停步折花 淋湿了绸缎】江南湖畔,一位旅人,将油纸伞轻放于青石板上,停步折花,殊不知,为此付出了淋湿绸缎的代价,画面柔美、和谐,人与景相互映衬融合,富有禅意,与归隐之心境不谋而合,让人顿生遐思。

【满树玉瓣多傲然 江南烟雨却痴缠 花飞雨追一如尘缘理还乱】再次运用对比手法,傲然的玉瓣,痴缠的江南烟雨,花傲立雨中,显出孤傲的神态,而烟雨飘落,为花儿而痴情、纠缠。四个字“花飞雨追”虽是自然现象,却被作者赋予人的情感,表面写物实则写人,饱含了作者尘缘未断的真正内心,一心归隐,却仍思念旧时情人,所谓剪不断理还乱的是情思。当然,个人而言,归隐仅仅与名利绝缘,并不是尘缘已断。。。

承上启下,虽心向归隐,但却又有尘缘未断之心,想与心上人隐居山水之间,过上悠然幸福的生活,然而现实却那么骨感,事业,爱情之纠结相互夹杂,由此而生。

【落花雨 你飘摇的美丽 花香氤 把往日情勾起】紧随上段,雨夹杂着落花,花儿在雨中飘落,多美!此处双关,景美(心上)人更美!花香氤氲,勾起我们之间的往日深情。将视觉、嗅觉,内心感受相结合,描绘出一幅柔美的江南烟雨图,渲染情场藕断丝连的氛围,又大胆想象,表现作者情意缠绵,用情至深。

【我愿意 化浮萍躺湖心 只陪你 泛岁月的涟漪】这更坚定了自己爱你的决心,“我愿意”、“只陪你”,用情专一细致鲜明可见,表白情真意切,但仍不忘主题,想象之中自己已经化作湖心一浮萍,泛起岁月涟漪,无不展现江南的田园风光,更有一种恬然自得之乐,无忧无虑。此乃世外桃源之境,实则难得!

坚定归隐之心,可谓能够坚定地摆脱官场束缚,可是却难以挣脱情场,依旧在思念中度日,沉浸于美好的想象之中。

【古木檀香小筑 经文诵得缓 锦服华裳一炬 粗袖如心宽】vae的词总是禅意十足,缓缓地记诵经文,一旁檀香小筑,伴上悠悠丝竹声,真是教人忘忧。事实上,诵经或许真的就是让人忘记尘世烦恼罢了。锦服华裳,最终还是在一把火后变成粗布大衫,此时更加懂得华丽丽的一切都是南柯一梦,粗袖如心宽,淡然闲适的心境才是一生中最佳的疗伤药物。

【林中抚琴曲委婉 群山听懂我悲欢 泪如雨落才知过往剪不断】于深林中弹奏出悠扬婉转的琴声,唯有群山能够听懂我的心思,再次点题!我也唯有寄情于山水之间,与山为友,和水作伴,才能稍解心中愁思。可是花开花落,群山如挚友般的聆听让我愈加感到情愁难解,于是泪和着风雨,洒落深林间,过往如何也不能忘却。

一段对如此心情的诠释,诵经使心境淡然,山水之间的生活只有群山绿水能懂,但伤依旧,过往的情思如落花雨般缠绵悱恻,难以忘怀。

【落花雨 你飘摇在天地 晚风急 吹皱芳华太无情】不知从哪次分别之后你就音讯全无,如落花雨般飘摇于天地间,晚风急促,无情地吹皱可怜的花儿,无理而妙,晚风本是自然现象,却怪罪他的无情,不顾花儿的死活,伤感之情跃然纸上,对花草的怜悯更显自己的无助,其实是我的思念之深,难以与寻觅到你、难以与你相见的愁苦让晚风变得无情,让花儿变得可怜。

【我愿意化流沙躺湖堤 只陪你 恭候春夏的轮替】反复上段“我愿意”“只陪你”,但反复而不重复,流沙仍为自由之物,仍表达惟爱你的至深情感。

【落花雨 谁深藏山水里 落花雨 谁深藏在我心】最后,花、风、雨、泪融合在一起,我在山水之间,山水在我心间,而你又深藏我心,所有的一切交融为一体。

最后的抒情,先是间接的借景抒情,说晚风无情暗示心境悲凉。随后又直抒胸臆,坦诚心志地表白出惟爱你三个字。若有所悟却又陷入沉思、想象,朦朦胧胧、反反复复。摆脱官场的功名、斗争后,豁达与无奈、现实与回忆,爱与恨又在不断交织、纠结……

来自vae官方论坛

资料来源:百度-许嵩《山水之间》歌词意思?歌词赏析?歌词含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看看其他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