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驴驿站:天水手笔

"人在大自然面前是何等的渺小 与其说征服一座山 不如说是征服自己;

征服自己那些狂妄自大的想法 抑或说征服自己面对艰难困境时懦弱的表现。

这都需凝聚所有的勇气与毅力 将自己推向极限。

因此需要不断地向自己的内心寻找力量 使自己更能笑对人生。

登山所追求的 是不断征服自己超越自己的过程 而不是那一座座的高山!

山是一座伟大的收容所 它收容人们不羁的心。。。

尝试与山交流 与山对话 体验登山过程中 那种融入自然的快乐,

真真实实地感受双脚与大地的接触。。。

到过多高的海拔高度并不重要,

而从登山中感受到了什么,

才是登山的真正意义所在。

你会发觉收获远比山的高度更高、

更明白登山永远不是征服这么简单的事情。。。

去吧!

去到比顶峰更高的地方。。。

发现自己。"

回顾历史

25.3.17

跑步 - 吉打 - 二零一七亚罗士打半程马拉松与樱花、风铃木(Alor Setar Half Marathon 2017 & Cherry blossoms/Tecoma flowers)

今年的第一场路跑赛亚罗士打半程马拉松,这十年来参加了多少场半程马拉松,我自己也不知道了,数字并不重要,曾经为自己留下痕迹,才是回忆的方法,虽然记忆有天也会消失的一天。
抛开环岛接力赛不说(请看游记:槟城环岛接力赛,39th PAAA Round The Island Relay),距离上一次参加路跑赛已经有四个月了(请看游记:我的半马十年一刻,PBIM2016 Half Marathon),会参加这场路跑是因为自己都练了那么多,再加上又买了新装备,那么就不好浪费之前的练习,看来今年是我路跑赛复出的一年。

Alor Setar

星期五请了一天的假期参加拜六的路跑,吃了午饭从槟城跟一位朋友驱车前往吉打(Kedah)首府亚罗士打(Alor Setar),大约两小时的车程就抵达了目的地,前往观音庙拜一拜就出发去Alor Setar Aman Center。
亚罗士打(马来语:Alor Star 或 Alor Setar),也被称为“米都”,是马来西亚吉打州的首府,有40万人口。亚罗士打是取自一棵名叫士打的树为名。亚罗士打是马来西亚第一任首相敦姑阿都拉曼和第四任首相敦马哈迪医生的出生地。2003年12月21日,亚罗士打升格为城市。

樱花
路经某条街道的时候,发现这里有很多樱花就停下来了,刚好附近也有披萨优惠,买了一份披萨要等十五分钟,就顺便研究樱花,这可不是日本樱花,而是有大马樱花之称的风铃木。它是在春天落叶,并趁着嫩叶还没发芽之前,它就大量怒放颜色鲜艳的花朵,一片只有花没有叶的花海,不但叫人惊艳,而且“爱不释眼”。可惜的是,它的花期非常短,花开花落只有10天左右,错过的话又要再等一年了,与日本的樱花非常相似。

大马樱花,也叫做风铃木,
学名:Tabebuia sp,
英名:Bignoniaceae Trumpet,
产地:热带南美洲,委瑞内拉 (Tropical America)

每年3、4及5月份都是风铃木展现魅力的时刻,惟在3月份盛开的花朵依然是零零散散,较为逊色。不过接近4月份, 就可见大部分的风铃木开始斗艳,树上只见花,不见叶,非常耀眼,让人看了非常舒服。

因为花形像风铃,所以被称为风铃木。 春天,是落叶的季节,趁着嫩叶还没发芽之前,她就会大量怒放颜色鲜艳的花朵,一片花海不但叫人惊艳,而且爱不释眼,只可惜花期非常短,乍开乍落只有10天左右,错过的话又要等一年了。
凤铃木来自“落叶乔木”之大家族,一共有百多不同品种,分别有红、粉红、白、紫和黄色等不同颜色。

大马樱花

亚罗士打市政厅与房屋发展商合作,在市区内超过10个住宅区种植「大马樱花」风铃木,也与植物专家探讨如何延长开花季节的时段。市区內约有2000棵坐落路旁或住宅区的风铃木已开花,不过开花时间不久,大约只有两个星期。市政厅曾联络一些来自吉隆坡的植物专家前来研究如何加长风铃树开花时段,包括探討以维他命或肥料施肥技术,以延长花朵的生命力至一个月,让民眾可以欣赏风铃木开花美景。

目前是风铃木开花季节,具有大马樱花美称,原因是开花的景色有如日本樱花季节般漂亮。
目前在吉打数个道路包括吉打港口路、苏丹阿都哈林路、达鲁阿曼大道、西部绕道、敦拉萨路、甘术路、钢沙路、峇丽莎路、拉惹路等,都可以见到风铃木花朵盛开情况。(资料参考:又是风铃木盛开季节.米都“大马樱花”醉景

DSC00138

2015年10月1日新张的Aman Central阿曼中环广场,成为吉打,玻璃市及泰南人民及游客的购物天堂,它就坐落于亚罗士打电讯塔几步之遥而已。阿曼商业广场大厦8层楼高,将成为亚罗士打市的新地标,底层广场占地125万公尺,拥有两层地下室,供停车场与购物中心用途,整个广场拥有1700个停车位,底层设为超级市场,而整座大厦内的各式各样商业活动,连锁店及娱乐中心应有尽有,包括美食广场,品牌服装连锁店,保健中心,消遣中心,30条线的保龄球场,家庭式卡拉OK,以及拥有10个室的迷你影院。(资料参考:佳景耗资5亿兴建 米都最大商场 阿曼中环广场新张

Alor Setar Tower
亚罗士打的地标为亚罗士打电讯塔(Alor Setar Tower,Menara Alor Setar),高165.5米,目前是世界排名第19的通讯塔。亚罗士打主要河流为吉打河。
亚罗士打电讯塔是一座位于马来西亚吉打州亚罗士打的高塔,是亚罗士打市的地标。塔高165.5米,1997年建成时是当时世界第十六高塔,现在位居第十九。

电讯塔耗资约4000万零吉兴建,主要作为通讯塔用途,并开放供游客参观以及在此用餐。1997年8月14日由前首相马哈迪主持开幕仪式。据说在亚罗士打城内,无论从东、南、西、北那一个方向朝向市区,都可以见亚罗士打电讯塔。自从其开幕以来,游客就可以尽情登上瞭望台,在海拔88公尺高处居高临下俯瞰吉打州佳景及马六甲海峡的迷人景色。而且,电讯塔还为人们指明了方向,想要进入吉打州首府就可以一直朝着塔的方向行进,最终会到达目的地。

在亚罗士打电讯塔海拔105公尺高的地区,设有电讯及电波发射设备,会议室则在海拔100公尺之处,坐在最吸引人和拥有浪漫情调的《旋转餐厅》内,可以在海拔94公尺的高处,俯瞰亚罗士打市区的风景。(资料参考:Official Website of Tourism MalaysiaEnjoy Holiday

Aman Central低层的跑手包领取站

中午两点多抵达了Aman Central低层的跑手包领取站,怎么没什么人的,不用五分钟就拿到了四个参赛者的号码。顺便问问看工作人员有多少人参加,全部大约有两千人,看来这场路跑很好跑。顶了一家旅馆,位于Aman Centra后面,距离起跑点大约三百米步行路程,三个人的冷气房间一晚只需要RM43,非常便宜。

Aman Central

第二天一早3:45起床洗刷了,最重要的就是大便,早上四点半4个人在旅馆大厅集合,然后大伙儿一起前往起跑点,各路英雄好汉一早就在起跑点Aman Central热身了,我也热身了一会儿,距离开跑还有五分钟,然后挤入人群中,一直往前挤。预算这次自己半马要破二(Sub 2),所以越前面越好,预算自己要配速5:20m/km,那么会比较安全,加上水站不可以停留太久,就应该能破二了。

Alor Setar Half Marathon

2017年Alor Setar Half Marathon在三月十八日早上五点准时鸣枪起跑,挤在前方的我一过了感应器,就尽量避开人群,虽然说要配速520在1小时52分钟内完赛,但一开始趁有力气,我还是跑在500-510配速之间,因为过红绿灯、水站喝水就会慢了下来,所以要拉长补短。

虽然昨天天气很闷热,可是今天一早的天气就非常凉爽很适合跑步,而且交通也不多。一路上顺顺来到了四公里的水站,每一站都要补给是必定的,令我意外的是第一个水站居然有运动饮料,放慢脚步各拿一杯,喝了运动饮料然后再用一口白开水刷口吐了,喝一口白开水,一点拿来洗手。继续上路,配速掉了几秒,跑快一点补上配速520步伐。

顺顺来到了第八公里的水站,跟四公里的水站一样,这个时候我忽然发现有个很酷,头戴着黄色头巾样子看起来大约四五十岁的大叔,用很平稳的步伐在这个水站超越了我,我就迈开脚步跟着他后面,舒舒服服的跟了一段路,我就超越了他,然后来到了十二公里的水站前,有段上坡路(高架天桥)我慢了下来,又被酷大叔超越。十二公里的水站前也是同一个公式喝水。

十二公里的水站后,用着520配速我发现我前方有位绿色衣服女生跑在我前面,一路跟着大约14/5公里,女生慢了下来吃能量胶,我超越了她但很快的她恢复了又超越我。我看跑了两三公里一直到十六公里的水站我都还不能超越她,这个时候我已经将目标从酷大叔(大叔好像被我抛在后头了)转去这位绿色衣服女生,一定要超越她。

17/8公里的时候,酷大叔忽然从我后面用平稳的脚步追了上来,我又将目标转回了他,一路跟超越被超越,19公里的时候我看见了绿色衣服的女生慢了下来步行一会,我就跟着酷大叔后面超越了绿色衣服的女生,笑笑跟她说走!要到了。打了一声招呼,这一段路程我一直跟着酷大叔超越了很多人,而且并肩而跑。

Alor Setar Half Marathon 2017 My route

19.5公里的时候酷大叔忽然跟我说“今天跑不进1小时50分了,等下最后一公里我们一起冲吧。”我哈哈的说到“我尽力吧”,然后说“20公里还有一个水站可以补给”,大叔说“不喝了,喝水就会慢几秒。“大约20.5公里的时候看到了水站,大叔真的没有喝水,我大声问道水站工作人员”白开水呢?“快速跑过拿了一杯喝一小口,含着一小口慢慢吞下。20公里到21公里这段路,因为跟着大叔是我最快的一段路程。看看手表为什么21公里了还没到达目的地,原来这赛事路程多了一公里了。大叔原来宝刀未老在21.3公里,也就是最后八百米的时候将我远远抛在后头。

Alor Setar Half Marathon 2017 Official Result

接近冲线的时候,看到前方大约50米有人刚刚冲线彩带掉了,我特地放慢脚步让工作人员拾起彩带,好让我冲线的时候有好看的冲线照片,最后十米要冲线的时候绿色衣服的女生忽然从我右手边杀出来,我们一起冲线,最后我用了1小时58分钟完成了22.1公里的赛事(官方网站是21公里),也就是说半马跑入了最佳成绩1小时52分钟,刚好配速520达标。

Alor Setar Half Marathon 2017 finisher medal

非常特别的奖牌,是一个亚罗士打电讯塔的模型,下面刻了日期和里数,Alor Setar Half Marathon 2017 finisher medal。


关于这场路跑的看法满分是10分,我给9分:
1)非常好的主办单位,有责任感,开始是买了邮寄Race Kit的服务,因为某某原因他们办不到,还会提早五天通知我们,让我们当场拿和领取退款RM10
2)很好的水站规划,每四个公里都有运动饮料和白开水
3)很好的交通管制,都有交通警察指挥
4)跑完了还有提供足够的运动饮料、水、香蕉等等
5)很好跑的路线


官方专业的录影,很热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看看其他的吧~~